close

 有人說:「錢不是萬能,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」,我以前非常同意這個想法,又因為家裡從小給我灌輸的觀念就是要節儉,讓我更懂的金錢管理,也在淺意識中,把錢認定為很重要的物品,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知道他不僅可以換取生活上所需的物資,他還可以滿足很多個人需求,比如說:自己想要的東西(但非需要),又或者是一些面子,讓自己在外面更吸引大家的注意等等。

    到了國中,我才真正感覺到什麼叫做「明星學校」,裡面的人幾乎都同時具備兩個條件,1.具競爭力,實力不凡,跟在以前小學有很大的差別2.都很有錢。到了國中後,我發現週遭的朋友不再是領清寒獎學金,或領中低入戶補助的人,反而是隨身皮包掏出來沒有個一兩萬,也有個七八千的,更誇張的是,比如上次有人禮拜五耳機忘在學校,假日不能使用,他媽毫不猶豫的直接去買了一個全新的給她,我真的覺得很誇張。從上述幾個條件,更讓我體悟到了錢的重要。

    直到今天我遇到了一個大學生,他讓我的想法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,事情是這樣的:這天,因為快要段考了,大家都馬不停蹄的在準備考試,所以從現在開始都要留到比較晚才能下課,就在我回家的途中,遇到了一個年輕的大學生直朝我走來,過了一番的攀談我終於了解到他的目的,據他的說明,他是文化大學的學生,這次的目標是要自己設計一個東西,然後拿到街頭上賣,目標是賺到三萬元。起初,我的感覺跟遇到其他推銷員一樣,心想:真煩,又要被強迫推銷。而在與他交纏的過程中,我的警戒心時時拉到最高,預防受騙,但在一段時間後,我看到的是他的誠懇,他的認真與不懈的精神,他憑著這點讓我完全卸下心防,又聽到他說,只差一點點的錢就能湊齊,於是我考慮了許久,我選擇幫助他,然而,我記得他那時的眼神是感謝的,是被拯救的,我的心理頓時覺得,我比學校裡一切的人都富有多了。

    古人說的好:「錢乃是身外之物」,一般人常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,卻常常無法做到這一點,在歷經這次的事件後,我深深能體會到「施比受更有福」這句話,當我在把錢捐助給他之後,我的心反而輕快了起來,不是因為這證明了我很有錢,而是我終於可以靠自己幫助別人了!這時我的心有個念頭,錢,這種東西,他代表的不單單只有物資,他的意義應該是拿來幫助需要的人,讓世人脫離各種苦痛才對,想到這裡,我的臉泛起了一抹淡淡的微笑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