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上次我們帶爸爸去慈濟看醫生,要回家時,我們去靜思書軒看一下書,一進去,我馬上就看見一本書「買智慧」,我迫不期待趕快翻開看,沒想到不知不覺中我已入迷。


    過了一陣子,他們要走了,但我仍然還在看書,媽媽看我專心看書的模樣,不忍心不讓我繼續看完,於是說:我幫你把這三集都買回去,等你到家在慢慢看吧!我本來想在那就把書看完,但媽媽堅持要買這三本書,當然,我也只能恭敬不如從命了。


    看完第一本「買智慧」,我挑了一篇來告訴大家,名字叫做「機智無私的老人」,這個故事大概是這樣的:在日本的小村落,發生了一個很感人的故事。近黃昏時,老人走出屋子散步,發現今天與平常不同,抬頭一看,居然有個超級大海嘯離這邊愈來愈近,老人趕緊叫孫子拿把火來,老人接獲火把後,一舉燒了房子,當時,大家還在海邊看海水變色時,有人發現山上起火的屋子,朝著大家大喊,快來救火阿,山上失火了,但大家到山上時老人卻阻止大家滅火,等到全村的人都到齊後才讓他們滅火,滅完火後,大家往山下一看,原本好好的房子,全都被海嘯衝的七零八落,這時大家才明白,老人點火是為了要拯救大家。


    看過了這個故事,相信大家都有所感觸,因為這個故事讓我們學到,雖然我們很佩服機智聰明的人,但我們更景仰機智與無私並存的人。當危險來臨時,不要只是著急,應該要冷靜下來,想想怎麼解決,有時,為了顧及大局,犧牲掉一點東西也不算什麼,這就是所謂的:「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